革命是可以被原諒的

Damien OUNOURI

網上放映 (只限香港地區觀眾收看)

25 - 28/2 (四-日) | Vimeo

網上映後談
28/2 (日) , 17:00 | Zoom

講者:馬修
主持:陳梓桓、曾慶宏
英語主講

Previous
Next

阿爾及利亞、法國、中國、卡塔爾、科威特、德國
2012|DCP|83’

阿拉伯語、法語對白  英文字幕

阿爾及利亞曾淪為法國殖民地達132年,這段血色歷史卻鮮有被提起。或許真相讓人難以承受,由是後世漸漸催眠自己,什麼都沒有發生。導演Damien Ounouri從舊報紙發現看似平凡的舅舅竟曾是秘密組織「民族解放陣線」(FLN) 成員之一,以暗殺及遊擊戰等手段迫使法軍遷離,助國家走上自由之路。如今阿爾及利亞宣告獨立已58載,導演與踏入古稀之年的舅舅重遊舊地,那段不能說的歷史逐步綻放眼前。革命無罪,卻總是鮮血淋漓。自由背後,一代人的創傷後遺,如浪潮般,偶爾來襲……

由賈樟柯「添翼計畫」投資並兼任監製,再找來馬修與法國新浪潮大師伊力盧馬御用的雪美蓮操刀,兩位大師為電影作出重大調整,以剪接完美電影結構,一段黑白蒙太奇無聲勝有聲。電影入選多倫多影展。

2012 多倫多國際影展
2012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
2012 法國南特三洲影展
2013 香港國際電影節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telegram

導演

Damien OUNOURI

Damien OUNOURI,阿爾及利亞裔導演及監製,拍攝紀錄片首作《小賈回家》(2007) 與中國名導賈樟柯結緣,第二部紀錄長片《革命是可以被原諒的》(2012) 即由賈樟柯監製,於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。中篇作品《無歸的海灘》於康城導演雙週首映。戴米安現正開發其首部劇情長片《The Las Queen》。

 

主持

陳梓桓

陳梓桓,香港獨立電影導演。畢業於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(製作)碩士。2014年陳梓桓拍攝香港雨傘運動,完成了首部紀錄長片《亂世備忘》,奪得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最高賞「小川紳介獎」,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、鹿特丹國際影展等。現正製作第二部紀錄長片《憂鬱之島》,從資金籌務、製作模式、創作與發行作新的嘗試。 

 

主持

曾慶宏

曾慶宏,香港獨立電影導演,短片《木已成舟》(2019) 入選辛丹斯影展並獲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,首部劇情長片《陽》為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項目,現正籌備中。

 

剪接師

馬修

馬修,法國剪接師,常駐台北,活躍於華語電影圈,與金獅獎、金馬獎大導演賈樟柯合作無間,共同作品有《天註定》(金馬獎「最佳剪輯」獎)、《山河故人》、《江湖兒女》及《卡夫卡的K》等;馬修參與多部劇情、紀錄片剪接,早年曾任攝影,亦致力培育新銳導演,作品包括《Hello!樹先生》、《傷城》、《革命是可以被原諒的》、《過春天》、《第一次離別》及《不止不休》等。其他主要剪接作品包括《再見瓦城》、《相愛相親》,而去年兩部作品——《南方車站的聚會》及《灼人秘密》,更雙雙入選康城影展。

Copyright © 2021, Ground Up Film Society